close

  ◎GEE
  除了太忙的日子外,我基本上做到了每天一幅畫。最開始都是用iPad畫電子畫,後來發展到用紙筆畫素描、畫水彩。長期積累的效果確實是很驚人的,現在回頭去看一開始的作品,簡直沒法看——兒童塗鴉而已。每隔一段時間,對比前一階段都能感覺到進步。雖然相比專業人士,我現在的水平仍是不入流的,但我心態好——我從不跟別人比,我只跟之前的自己比,我的目的是完善自己、超越自己,只要看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強,那就是我的成就。
  很多人邁入成年之後覺得生活也就如此了,在我這裡從來沒有這回事。年齡、時間、學習能力什麼的壓根就不是問題,重點在於你對這個世界的熱情。只要保持對世界的熱情和好奇,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。
  一切起源於我要為我的電子書封面選一張圖。用網上找的怕被人指責侵犯版權,又找不到不侵犯版權的現成的,於是我決定自己畫一個。
  用什麼畫呢?畫在紙上需要彩筆,我手頭沒有,又沒有耐心等到買完、畫完、掃描或拍照完再處理這本書。畫電子畫是最簡單易得的方法,不僅不需要買筆,連掃描都省了。我用iPad在APP store里搜索了一下,搜出了許多畫畫用的軟件,挑了一個免費的下載下來。很快,我就用我的手指頭畫出了我的第一幅電子畫,並隨手上傳到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。
  最後那本書沒用上這幅畫——編輯覺得太山寨了。但它卻為我在社交網絡上贏得了不少贊譽,朋友們都誇它“很有意思”、“畫得真好”。現在回過頭去看那幅畫其實真的不咋地,但當時那些贊美極大地鼓勵了我,於是我拿起iPad,畫了第二幅、第三幅、第四幅……都發到了社交網絡上。
  我至今非常感激那些在最初贊美過我,說過我“有天分”的朋友們,要不是他們,我不可能有勇氣一幅幅地畫下來,並且竟然打了念頭要在這件事上扎下去。我在社交網絡上下了決心要每天畫一幅,堅持至少一年,看看自己能否成就點什麼。而這種公開許諾也成了支持我畫下去的另一種動力。
  就這樣,我從用簡單的APP畫粗糙的畫,慢慢進步到下載講究的APP,學著畫複雜的畫;從用APP畫電子畫,進步到用紙和鉛筆畫素描;然後又開始畫水彩、畫色鉛筆色粉筆,嘗試不同畫風。我還開始看畫展、加入畫畫群、認識畫友,我的生活開闢了另一片天。
  我還帶動了身邊很多人開始畫畫,一方面是因為社交網絡的分享;另一方面,大家從我的經歷發現從電子畫入門實在是個簡易的捷徑。以往人們會覺得畫畫是門很難掌握的技術,而電子設備把它的門檻大大拉低了,只要你有手指頭,就可以開始。APP store里提供了各種APP,在這些APP中,有很多種筆刷可以選擇,調色可以隨心所欲,大部分軟件提供後退功能,畫錯了、畫得不滿意,一個按鍵就可以重新來過;有些APP還可以分層處理不同區域,你可以先畫細節,再畫背景,互相不會影響,不用擔心畫實體畫時一步走錯全部心血付之東流。我嘗試了很多種APP,My Sketch Paper、Paper by 53、My Brushes Pro、Sumo Paint、Sketch Painter、Art Studio……為購買軟件或軟件中的筆刷、背景花了不少錢。每一次發現新的技術可以做到更好的表現,都讓人有一種神奇的感覺。
  畫畫是從虛榮起步的,但進了這道門,我開始體會到它能帶來的快樂與安寧。畫畫是項慢功夫,從構圖、搭框架、下第一筆,到慢慢豐富起來,到完成,是一個需要耐心的事情,是腦力活同時也是體力活。在聚精會神的過程中,心在這裡,腦子可以放空也可以信馬由韁,那是一種如同冥想一般的狀態,對於日常總需要思考的人來說,這是一種特別的放鬆。而在放鬆之中,作品卻漸漸完成,又能體會到成就的喜悅。畫完之後,拍下照片,發到社交網絡上,又是一次虛榮心的滿足。從頭到尾多種收穫,簡直百利而無一害。
  供圖/GEE  (原標題:動動指頭 跟APP學畫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58puel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